科技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中国园艺学会“院士专家荆楚行”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园艺学会    作者:中国园艺学会    时间:2022-08-29

    8月21日-23日,中国园艺学会、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组织的2022年湖北园艺产业“院士专家荆楚行”活动在湖北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举行。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邓秀新院士,荣誉理事长方智远院士(线上),副理事长李天来院士,荣誉理事长邹学校院士,常务理事喻景权院士,大宗蔬菜首席、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友军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活动,本次活动开展了全国高山蔬菜技术交流与湖北园艺产业绿色发展战略咨询会,旨在为湖北园艺产业发展“把脉支招”。邓秀新院士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发言。



    针对湖北园艺产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但绿色优质种子、种苗的供给明显不足;提质增效行动不断深入,但高品质园艺产品仍然较少;园艺产品质量水平稳中向好,但质量安全风险依然存在;农业科技基础逐渐加强,但绿色标准化生产水平较低;数字化、低碳化园艺产业方兴未艾,但轻简化、智能化生产模式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仍然不够等系列产业问题,邓秀新院士表示,湖北要抓住“数字化”“低碳化”两个战略方向,开辟绿色园艺产业竞争新赛道。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业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湖北农业农村基数据资源数据整合。基于此,将对湖北园艺产业以及全国高山蔬菜产业进行科技赋能。



    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全国高山蔬菜产业的发源地,是全国重点蔬菜生产信息监测县之一,长阳高山蔬菜基地已达30万亩,年种植面积50万亩,年商品产量160万吨,产值逾27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2%,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为支撑高山蔬菜产业发展,湖北省农业科学院2008年长阳火烧坪乡的湖北省高山蔬菜试验站,湖北院蔬菜团队常年派驻5-10名科技人员驻站,围绕高山蔬菜新品种培育、栽培模式与营养品质、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开展研究示范和技术培训工作。特别是针对高山与二高山主要生产蔬菜品类萝卜与番茄进行了深入研究,研发了高山萝卜健康栽培与高山番茄避雨延秋栽培技术,为高山蔬菜优质绿色生产提供依据。方智远院士(线上)指出:“湖北农科院高山蔬菜团队长期在山上开展高山蔬菜研究,在高山蔬菜新品种引进、培育,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做得也很系统,具有引领性作用,值得总结推广”。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高山蔬菜生态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成果评价会,对高山蔬菜30余年研究进行了系统地总结与评价,项目组认为该成果在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乌蒙山区等地大面积推广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为该区域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做出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

电话:010-8210952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箱:100081

备案号:京ICP备170184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