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杨梅医百病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6-19
          关于水果吃方面的民间俗话在各个地方都会有一些。舟山也是一个杨梅种植历史悠久的地方,有文字记载杨梅可追溯到元代,并有自己的地方品种晚稻杨梅,这个被称为“佛国仙乡的特产珍品”杨梅具有迷人的口感。在六月,如果说用一句话来概括杨梅的味道,酸酸甜甜定然能够获得认可;五彩斑斓的色彩,更是杨梅时节最亮的风景。而如果说到杨梅的功效,我想很多地方的一句俗语可能非常的贴切,那就是:杨梅医百病。
在舟山这句话是家喻户晓的。杨梅之所以深受浙江人民的喜爱,我觉得也跟杨梅的食疗功效有关。本文我来谈谈我对杨梅医百病的理解与看法。
杨梅全身可入药,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杨梅列为果部,相对较为简单。果实味酸、甘;性温;无毒。并列出了五个主治的病症。其中包括果实治疗的有:下痢不止、头痛不止、一切损伤止血生肌。以及用杨梅树皮及根入药的恶疮疥癣和牙痛。
在《泉州本草》、《普济方》等包括地方偏方等,认为杨梅果实有生津解渴,和胃消食的作用,治烦渴,吐泻,痢疾,腹痛,涤肠胃,解酒,心胃气痛等。其中杨梅泡酒后治吐泻,痢疾,腹痛,涤肠胃效果明显。这也是有杨梅的地方都要泡杨梅酒的最为主要的原因。
杨梅能够治吐常泻,或者说肚子不容易吃坏,这在杨梅产区是一种常识。没有一种水果如杨梅这样,不洗就放心大胆的吃,有时就算掉在地上,看看干净,吃口气就吃了。许多人吃杨梅并不洗,觉得洗过了,这个杨梅最为纯正的味道就被破坏了,反正吃着也没事。我也喜欢在杨梅园子里直接吃,那新鲜的味道确实非常地好。关于杨梅对痢疾弧菌的抑制作用,我曾经参加过一次我区与一位老板关于建立 杨梅加工企业的沟通会。在这次会上,企业方的研究机构展示了他们用冻杨梅果肉直接作用于痢疾弧菌的培养皿,出现了明显的抑菌斑。而用晚稻杨梅浸泡的杨梅酒,在其功能性成份在量上要优于浅色品种。因此杨梅在抑制肠道菌群方面具有特殊效果。
酒特别是较高度数的酒具有杀菌的作用。酒与杨梅的结合,不仅使得杨梅很好的得到了保存,同时也综合了杨梅和酒的作用,因此杨梅酒在治吐泻、痢疾、涤肠胃方面效果明显。对于南方人来说,杨梅过后就是炎热夏季,食品容易变质,一不小心肚子就容易吃坏,这时,杨梅浇酒成为了最为重要的食疗药品,伴随了我们的祖先,渡过炎炎夏日。
在一次培训中,有一位教授在研究了所有水果的功能性成分后,他说,从理论上讲,所有的水果都具有一类功能性成份,虽然这些名字不一样,但大致的结构相近,以酮、酚、醇等为主,比较多的是黄酮类,如银杏黄酮,酚类有名的是茶多酚,柑橘的柠檬苦素,结论是所有的水果都具有防癌作用,因为都具有抗氧化活性。
而大自然赋于杨梅的可能更多,杨梅中的一些品种富含花青素,具有优越的抗氧化性能,杨梅能够抑制痢疾弧菌,杨梅的果酸种类多样,能生津利胃,杨梅肉柱的纤维,有涤肠胃的功效等。在过去医疗条件较差,交通不便的时代。杨梅作为南方入夏前最为特色的果品,如同为人类入夏准备的美味良药,其果治肠胃的相关疾病,特别是于饮食与气候有关的痢疾;其根枝治疗一切损伤止血生肌,治疗疮疥等病。这相当于人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小病小痛均能得到杨梅的庇护。我想医百病就成了杨梅的一种德行,人类的一种赞誉。
杨梅的成熟的时节很短,从白色果实发水变红,几乎这种成熟的过程有了一种极快的描述,颜色一日一变,味道也是如此,当成熟时,这种酸酸甜甜的味道让多少人感叹,然而却只能在树头挂个几天,就要开始脱落,这种转瞬即逝的美好,可能也是人们给于杨梅赞美的原因。


转载自https://mp.weixin.qq.com/s/fJAaPgBYRsnN2NutH3FpLg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

电话:010-8210952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箱:100081

备案号:京ICP备170184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