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无籽西瓜的果实是怎样产生的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5-20

        市场所见到的无子西瓜果实,含糖高、口感好,无需吐籽食用方便,贮运性强,广受消费者的青睐。无子西瓜的果实,自然是没有种子的,那么结无子西瓜果实的植株是怎样种出来的?种植无子西瓜又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无子西瓜如何形成无子果实
        植物的果实是由子房发育而来的,在子房发育成为果实的过程中,需要植物激素刺激子房生长。一般果实发育所需植物激素是由胚珠形成幼嫩种子所提供的。
        植物生长素在植物体内的合成部位一般有叶原基、嫩叶、芽和发育中的种子,这些部位存在与生长素合成有关的酶。在多种酶的催化作用下,植物体内的色氨酸最终变成植物生长素(吲哚乙酸)。
        能结出无子西瓜果实的植株也是通过种子播种后发芽生长出来的,那么无子西瓜果实自身没有种子,这些种子又是从哪里来的?
        我们知道,常见的普通西瓜是二倍体植物,即体内有2组染色体(2N=22)。如果用秋水仙素等药剂处理幼苗,能使二倍体西瓜植株细胞染色体加倍成为4倍体(4N=44)植株,这种4倍体的西瓜植株是能正常开花结果的,其种子能正常萌发成长。然后育种家用4倍体西瓜的植株做母本(开花时去雄),二倍体西瓜的植株做父本(取其花粉授粉到4倍体西瓜植株的雌蕊)进行杂交,从结出的果实中,就可以得到三倍体的西瓜种子。将三倍体西瓜的种子播种后,发芽成长为三倍体西瓜的植株。
        三倍体西瓜形成雌、雄配子的减数分裂过程中,由于同源染色体的联会发生紊乱,不能形成正常的配子,也就不能获得正常种子。因此在三倍体西瓜的雌花开放时,用正常二倍体西瓜的花粉为其雌蕊授粉,在二倍体西瓜的花粉中,除含有少量的生长素外,同样也含有使色氨酸转变成生长素的酶系。当二倍体花粉萌发时,形成的花粉管伸入到三倍体西瓜植株的子房内并将自身合成生长素的酶体系转移到其中,从而在子房内仍能合成大量的生长素,促使三倍体西瓜的子房发育成果实。由于三倍体西瓜的胚珠不能发育为正常种子,而果实则正常发育,种子是由胚珠发育而成,果实由子房发育而成。用三倍体的西瓜种子播种,其植株结出的西瓜才是三倍体西瓜果实,三倍体西瓜的果实无籽确切地说是只有种皮(三倍体的胚珠发育而成)而无种胚(授粉不受精,不能形成受精卵,因而无种胚)。所以这种三倍体西瓜的西瓜中就只有种胚败育的白色或着色秕子。消费者在品尝西瓜果实时感觉没有种子。
2、无子西瓜品种的种植特殊要求
2.1种子破壳处理
        栽培无子西瓜所需要的种子为三倍体西瓜种子。三倍体西瓜种子具有四倍体西瓜种子的厚硬种壳,木栓化程度高,尤其在喙部特别肥厚,口紧。种胚发育不完全,种胚的重量较低,胚重仅占种子重的38.5%(二倍体种子胚重约占种子重的50%),种胚体积占种壳内腔的60-70%,同时还有相当比例的畸形胚,如大小胚和折叠胚。由于上述原因,三倍体西瓜种子在自然发芽状态下,胚根不容易钻出种壳,因此发芽率较低。为了克服上述困难,就需要采取措施促使三倍体西瓜种子发芽。由于无子西瓜种子的种皮较厚,尤其种脐部分更厚,再加上种仁不饱满,出芽困难,必须破壳处理才能顺利发芽。
        无子西瓜种子破壳处理的方法可分为干籽破壳和湿籽破壳两种。干籽破壳工效高,但容易损伤种胚,且浸种时间和浸种温度难以掌握,影响发芽率的提高。湿籽破壳容易打滑,工效低,但浸种时间长短对发芽率影响小,易于掌握,发芽率较高而稳定。当前生产中多以湿籽破壳为主。
        湿籽破壳的具体方法是:浸种后,捞出进行多次搓洗直到种皮不滑溜为止。为了洗净种子表面的粘液,可用草木灰、锯末或细沙拌种子,用手搓洗后用清水冲洗2-3次,再用干净布擦去种子表面水分,用牙齿轻轻嗑一下种脐(和平时嗑食用瓜子一样),使其略开一个小口,嗑种时一定要轻,只要听到"咔嚓"一声即可。种皮开口不要过大,以防伤及种仁。也可以用老虎钳和指甲剪夹开。使用老虎钳时,为了控制其夹力,可在支点后端夹一块橡皮或橡皮管。
    2.2种子催芽处理
        将磕过的三倍体西瓜种子均匀推在温毛巾上,以种子互不相压为宜,四边向上叠起,从上卷起,卷成毛巾卷。把毛巾卷放在33~35℃恒温箱内催芽。三倍体西瓜的种子催芽温度,一般需掌握比二倍体西瓜的稍高,湿度不宜过大。经24小时恒温催芽,三倍体西瓜种子大部分发芽。将已出芽的挑出备播,芽长以0.2~0.3厘米为宜。催芽48小时后仍不发芽的种子已丧失生活力,不必再催芽。
2.3播种后的幼苗"摘帽"处理
        三倍体西瓜的种子播种后,幼苗带种壳出土现象较多,当幼苗出土50%~70%时,需要在温暖的晴天上午揭开棚膜,为带种壳出土瓜苗进行"摘帽",每隔1~2天摘一次,直到全部摘除。摘帽时需要注意:尽量避免在高温和温度低于15℃时进行。若种壳干燥发硬,可先喷少许水,使种壳温润变软后再摘。
2.4人工辅助授粉
        三倍体西瓜在花期必需采用人工辅助授粉,达到坐果早而整齐,果实成熟较一致的目的。一般早晨8点左右,用当日开放的二倍体西瓜授粉品种的雄花给三倍体西瓜的雌花授粉,开花后授粉的时间越早越好,最迟不超过10点。一般一朵雄花可授3~4朵雌花,授粉要注意均匀,动作要轻,避免伤及柱头。
                                                                                                                                                                       (中国园艺学会西甜瓜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

电话:010-8210952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箱:100081

备案号:京ICP备170184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