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分组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分组> 科普知识
猕猴桃的营养成分与保健功能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5-19
        猕猴桃,又名毛梨、藤梨、羊桃、奇异果等,为猕猴桃科猕猴桃属木质藤本植物,因果皮覆毛貌似猕猴或猕猴喜食其果而得名,起源于中国,在我国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猕猴桃具有较高的营养、医疗和保健价值,被誉为“水果之王”、“维C之冠”、“世界珍果”、“绿色的金库”(新西兰)和“美容果”(日本)。
1 猕猴桃的营养成分
        猕猴桃果肉中含有丰富的维持人体健康的营养物质和功能因子,尤以富含增强人体抵抗力的维生素C闻名而被冠以“维C之王”(维C含量可达100~420mg/100g),猕猴桃果肉中膳食纤维含量为2.6%,是菠萝的1.5~2倍,此外还含有大量的猕猴桃碱、单宁和有助于肉类消化吸收的蛋白水解酶。猕猴桃是各类水果中营养最全面、功能成分含量最丰富的水果,与常见水果的营养指数木瓜14、柑橘8、杏子和草莓7、香蕉和梅子4,樱桃和西瓜3、苹果和梨2相比,猕猴桃的营养指数高达16,且脂肪含量少,不含胆固醇,因具有更高的钾含量而位于前三大低钠高钾水果榜首,其次为香蕉和柑橘,也因此被誉为“水果金矿”。
2 猕猴桃的保健功效
        大量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表明,猕猴桃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耐缺氧、保肝护肝、清热润燥、预防心血管疾病、解除紧张疲劳、减肥健美、促进胎儿发育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2.1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猕猴桃果实具有增强机体免疫能力从而起到保肝护肝和抗病毒感染等作用。研究表明,猕猴桃汁在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活性方面表现优异。猕猴桃多糖能够加强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促进天然杀伤细胞对YAC-1淋巴瘤细胞的细胞毒作用、能有效恢复被环磷酰胺抑制了的迟发超敏反应,能增进脾淋巴细胞分泌白细胞介素,使脾细胞活性显著升高。另有研究预测,猕猴桃多糖可能成为有效的抗病毒药物。
2.2抗压解乏功能
        猕猴桃果汁在对抗疲劳、解除烦恼、恢复体力和增强缺氧耐力等方面效果显著。猕猴桃中高含量的5-羟色胺是一种对人体有镇静作用的血管收缩剂,能有效缓解精神疲劳紧张。猕猴桃性寒味甘酸,有助于解除烦恼、稳定情绪。
2.3滋养美容功能
        猕猴桃是营养最为丰富的低脂低糖水果,对减肥健美、驻颜抗衰具有独特功效,是名副其实的“青春果”和“美容圣果”,常吃猕猴桃可增强皮肤弹性和保持皮肤光洁细嫩。猕猴桃在生津润燥、滋补强身、调中理气等方面功效显著,且对肥胖症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猕猴桃果实中的蛋白质分解酶有利于肉类纤维蛋白分解,其所含纤维的1/3为具有润燥通便作用的果胶,其特有膳食纤维(以可溶性膳食纤维为主)在促进消化吸收的同时易产生饱腹感。
2.4预防畸变发生
        猕猴桃果实中富含的叶酸是孕期妇女构筑健康体魄的天然物质来源,对胚胎发育的神经管畸形具有预防作用;富含的叶黄素可在视网膜上累积,能有效阻止白内障患者透明晶体蛋白向浑浊的非透明晶体蛋白转化,避免斑点恶化和由此引起的永久失明。
3 猕猴桃的药用价值
        近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猕猴桃具有抗肿瘤、抗氧化、抗炎、降血糖血压、治疗动脉硬化和烧伤等独特的医疗价值。
3.1抑制肿瘤细胞增殖
        猕猴桃根的药用功能始载于《尔雅》,是用于治疗消化系统肿瘤的临床常用中草药之一。浙江省民间亦流传单用猕猴桃根或用炒焦研粉后的壁虎加猕猴桃根煮红枣可治疗胃癌和食管癌。另据报道,猕猴桃能够有效抑制体内亚硝胺的合成,阻断率可高达98%,对乳腺癌、淋巴癌、皮肤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具有积极的预防作用,享有“抗癌佳果”的美誉。
3.2预防心血管疾病作用
        猕猴桃果实对降低血液中胆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水平以及防治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均有特殊功效,其丰富的精氨酸可促进小动脉和心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并防止形成血栓,DV 6%含量的镁和大量的果胶对预防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具有积极的辅助作用。
3.3抗炎消肿作用
        软枣猕猴桃果实提取物是潜在的抗炎食疗剂。研究表明,20mg/kg的猕猴桃蛋白酶对炎症晚期和慢性炎症期巨噬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增生以及肉芽组织的形成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有效改善炎性肿胀。
3.4抗氧化作用
        研究表明,葛枣猕猴桃汁在降低活性氧对红细胞的伤害、抑制脂质过氧化的发生以及减少血红蛋白的氧化等方面效果明显,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 \

                                                   (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  戢小梅 乐友章 王爱新 李长林 陈志伟 李秀丽)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

电话:010-8210952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箱:100081

备案号:京ICP备17018411号